English

查封11家移民非法中介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我有话说

一个月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工商局、教委和劳动及社会保障局开始了对北京市移民中介市场的大规模整顿清理。截至1月10日,联合执法行动共取缔1家、限改5家、查封11家,并依法分别对无资金、无场所、无机构非法从事出入境中介活动的20余人进行了处理,并已对6起涉嫌诈骗、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线索立案侦查。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工商局、教委和劳动及社会保障局又相继对东土城等地区附近的写字楼中的非法移民中介公司,以及散布在使馆区的非法移民中介进行了清理。在东土城附近的一幢大厦里记者看到,以某家合法出入境咨询公司名义进行移民业务的公司遍布于大厦各楼层。而检查发现,其中有的公司竟是“鱼目混珠”的非法挂靠公司。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民因私出境探亲、访友、留学、旅游、定居和从事商务等非法公务活动的人数呈逐年增多的趋势。2000年期间,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机关受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达到21万人次,而与此同时,从事出入境中介活动的机构也越来越多。在此次大规模活动中,有的外国企业驻京代表机构非法从事出入境中介活动,有的无照或超范围经营,有的出入境中介机构转包或挂靠,有的无业人员与境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收取高额代办手续费,甚至从事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活动。

清理整顿小组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办理出国留学、就业等有关事宜时,应去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出入境中介机构,公民应与中介机构签定有效合同,协议条款对双方的制约必须到位,以防止受骗上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